Friday, August 5, 2011

畫裡霙情

   樹 • 字(一)  陈艾霙 油画 2010


  
  两个月的画展,再一个多星期就要结束了。

  画了20多年才开第一次个展,想起来也觉得不可思议。办画展并不难,为何却要等了这么久?

  原来,自己心中一直有太多的顾虑。我会担心,作品是否有够水准?心爱的画被相中了怎么办?平日不擅交际,开幕与画展,场面会否冷清难堪 ?…………?…………

  显然,一切的担忧是微不足道的。

  画展终于举行,并在自己的艺术生命中,留下烟花绚烂的一页。

  最初忐忑不安,后来轰轰烈烈,最后恢复平静。说真的,如果一切都没发生过,日子也是一样归于平静。高兴自己选择了过程,选择了曾经的烟火烂漫。

  展览顺利圆满,非常感谢画展之前之后、台前幕后的每一个人。感恩东禅寺禅修导师慧轩法师莅临主持开幕、吴亚鸿老师对画展的宝贵点评、马金泉老师的舞蹈助阵;彭九妹师姐、吴亚鸿老师、林辉雄先生、刘德华女士、黄松延先生、黄晓俪小姐以及爱娥女士对作品的喜爱和支持;摄影师黄锦杰老师、佛光缘美术馆赖欣宜老师和张毅辉小姐及同仁的协助、东禅寺文宣组古居士和蔡美玲小姐写了多篇详实和精辟的报导、踊跃出席6月16日星期四下午3时开幕仪式的家人、同事、朋友、画友和学生们;以花篮和贺语传达祝福的亲友们…………

  大姐爱月,是将我引进艺术殿堂的人。姐姐知道我爱画画,在我念初一时,带着我到博雅去学画,吴老师是姐夫的老同学。就这样,画,后来成为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块。感谢姐姐和家人的支持。

  该是10多年前吧,吴亚鸿老师就说我该筹备一个自己的展览。今年,就如吴老师所形容的:“千呼万唤始出来”,首次个展终于拉开序幕。感恩老师的启蒙和再三鼓励,这个画展才从构思的睡蛹中破茧而出,成为一个事实。

  从初中到现在,向吴老师学习了许许多多。学画画,学创作,学为人。老师总是耐心启发,给我们很大的思维空间。所以,学生当中,没有一人的创作酷似老师的。因为吴老师,我的创作,从生涩到有了自我,艺术生命不断成长,人生也因艺术而闪亮。

  学习,真的不必走访天下名师,人生得一良师足矣!

  说回画展,我的画展开幕很特别。

  好朋友著名舞蹈家马金泉老师,用心编排一支独舞,特别在开幕仪式上呈现。舞蹈成为焦点,获得观众的掌声和佳评,使开幕生辉和难忘。环顾画坛,画展有舞蹈相伴的有几人?想到自己有这样的福分和因缘,感觉好幸福哦!

  舞蹈中的雨伞,象征树林的意义。我的创作系列的转型,也是一棵树,那是我的家庭之树。如今老树已不再,留下的种子和细苗,已铺成一小片绿林。期待已久的画展圆满举行,如果树知道,一定也会含笑祝福……。

  而我,带着心中深刻的感受,会继续画画。也许有一天,系列转变了,树在我心中,永远常青不老……


 (画展开幕照片)

 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